我是個很早熟的小孩

在國中時期就想過,若父親往生後我該怎麼處理?

沒錯!因為生長在單親家庭的緣故加上父親高齡才生下我

常常小時候父親來學校接我上下課,同學們總是會很熱心告知我→你爺爺來接你下課了或是我今天早上有看到你爺爺載你來上課耶

我的父親在我心中像山一樣的高,比世上任何偉人都要偉大

桌上有好吃的總是讓我們先吃!身上不論有多少錢總是花在我們身上

從小我的零用錢就很多,幼稚園時我就開始上美容院整理頭髮

老師規定女生留長髮的不能放下來,一定要綁起來,父親一個大男人他不會綁

記憶中年紀小小的我,總是坐在美容院的美髮椅上,因為不夠高上面還得再放一張小板凳

小一時我就會自己綁蜈蚣編了,二天就看一次美髮師的手法,看久了就會了

 

國中時我父親已經快60歲,我很小就心理建設著,當這天來臨時,我該怎麼辦?

當時的我最愛課堂上老師談著朱自清的「背影」,總是讓我想起全心全意為我付出的父親

父親有著很漂亮的耳垂,是長壽的象徵

我準備了許多年的心理建設一年一年的過去

上週來臨時…還是讓我很傍惶…一直深呼吸告訴自己…我可以的

我知道下一步我要先做什麼

不同的是,國中時期的我以為自己會很無助的面對

真正發生時有我的另一半,還有出社會才連絡的母親陪我一起度過

家人的陪伴與支持真的很重要

以下是我的經歷,若你遇到時也同樣無助

希望我的經驗能給你有建設性的參考
許多悲傷的情緒我就不帶入,過度悲傷的細節也不在此細說

只想用最理性的寫法來訴說

 

要不要插管?

我有許多醫護人員的朋友,這個問題在很久前我就請教了非常多遍
父親已屆高齡,所以不插管

猶記得第一次接到醫師的電話,問我要不要簽放棄急救同意書

我簽了,簽完要傳真回醫院時眼淚掉到不行

好運的是醫師技術高明,父親也福大,還沒有到插管這步時,救回來也康復了

過了三年,再次面對同樣的問題只是這次醫師是說

看記錄你早先已經簽過放棄急救同意書了,我想再問你一次這次父親的情況不是很樂觀

你要維持原來的決定嗎?

我說是!但不同的是這次眼淚沒有掉

人生總是在經歷中成長,我覺得我變堅強了,但這是好事嗎?
這次是3/14入院

第一個星期醫師給了震憾性的假設

不插管只能用抗生素治療,只能盡力要我隨時做好心理準備

第三個星期順利出院了,父親回到護理之家繼續著鼻胃管灌食跟抽痰的生活
再一個星期護士打來又送急診

來電說醫師說不用送急診了,因為只有插管一途,不插管只能回護理之家

送回護理之家時,護士告訴我隨時要有心理準備

三天後護士來電再度送醫院

醫師又再問我一次,就算看了資料知道不急救還是與家屬再度確認

我說能否讓父親減輕痛苦的安寧治療就好,還是不插管,他年紀這麼大了…

醫師說他了解我的意思,他會盡力讓父親減輕痛苦

週五哥哥來電說他去看了父親,我跟哥哥說你可以跟父親說請他安心不要有牽掛

天下萬物就是那麼玄,週六清晨還在睡夢中

接到醫院的電話父親安詳的走了

我真的相信父親是在等哥哥,才安心的離去

 

如何開始第一步的身後事處理?

清晨5:36接到電話,我就用發抖的手打給禮儀公司
詢問從台北到嘉義將大體接上來的程序跟費用

禮儀公司回覆,會以超過的公里數計算,所以我要自付的費用是1萬元

若後緒我們沒有交給他們辦身後事,就會收2萬5

我跟先生開車到禮儀公司後,坐上靈車往嘉義出發

生平第一次坐靈車,上車時與先生對看,我們都是第一次

到了醫院,先去護理站拿大體領收單及到櫃檯結清醫院所有費用

拿到藍色的大體領收單,禮儀公司告訴我等下要付給醫院合作的這家禮儀公司屍袋與往生被費用

因為我們沒有讓他們執行,病人在病房往生時是醫院配合的禮儀公司將大體接下來的

我說好,我要付錢時,醫院配合的這家禮儀公司一直遊說我讓他們辦理

我說我已經找好了,所以屍袋跟往生被的費用我付給你

他們沒有跟我收,還是希望我到台北後能讓他們辦理,他們台北也有據點

我跟他說了謝謝!還問他,若你們不收,我自己包個紅包給你OK嗎?

他也是婉拒,說他們不收紅包的,我只能再次跟他感謝

當看到父親被推出來時,我看到先生在哭,因為他哭了,我把臉別過去,忍住告訴自己不能哭

不然父親會捨不得,他最疼我,看到我哭他一定會難過

回台北的路上,時速幾乎130-150,禮儀公司說因為天氣炎熱,要趕緊回去處理

 

再來就是引魂設立牌位

父親的大體放在禮儀公司的助唸室

我被叫到禮儀公司辦公室談價格跟合約

都談定後,我們回到助唸室唸經等待法師的到來

來的法師很年輕,平頭戴個眼鏡,但很親切,處理過程中也很專業

有問題詢問他,都很有耐心的回答,給了我的心很大的定心丸

引魂時我是女兒要拿著引魂幡

禮儀公司建議牌位不要放殯儀館,他建議放在板殯邊的龍華會館,說環境比較好

早晚會拜飯,會有鮮花跟蘭花

我接受了建議,一天500元,進去時環境真的不錯,也幫我選了較前面靠近地藏王菩薩的位置

下面有櫃子,會館會準備盥洗用具給父親,櫃子裡也準備了20包銀紙

也告訴我可以拿幾套父親的衣服放在櫃子裡

父親雲遊四海回來時可以換穿

服務我的禮儀人員從15歲時就從事這行業,他告訴我他有陰陽眼看的到所以踏入這行

姑不且說選擇龍華會館,禮儀公司是否會跟會館拆帳

我總是認為在社會上該讓人賺的要給人賺一些

後來我們到板殯裡面燒紙錢時,有看到牌位區

一天300元,要館內人員拜飯的話另外計費,說真的一天500元的龍華會館

環境較好,一直到結束我還是覺得我的選擇是對的,老公也有同樣的看法

每天我們也會帶父親愛吃的食物來拜,若是飲料記得吸管要插進去,熟食也可以帶來

龍華會館固定每天晚上12點將熟食清掉

我的好朋友也有來龍華會館唸經迴向給父親,真的很感謝她

 

如何做七

有頭七、二七、三七、四七、五七、六七、滿七

我跟哥哥討論後,我們選擇頭七跟滿七

一樣跟龍華會館租場地,我們租在六樓,
一次做七的費用二個小時費用1600元,做七的供品3000元,三個師姐一個費用2500元,三個就是7500元
要做幾次就乘以幾次的費用

師姐會帶領家屬做完整個儀式,中間休息時會先去燒紙錢再回來繼續

可以要求台語或國語,我們的要求比較特別,父親平常說台語,所以過程說台語,但經文是國語,這樣家屬也能跟的上一起唸

除了禮儀公司準備的四果/葷食(也可指定素食)

我也帶了父親生前愛吃跟父親平常自己捨不得吃的菜

師姐要請父親吃飯時會用二個10元銅板擲笅,要都有笅才會完成,不然會一直擲,頭七時很順利第一次就有

問父親有沒有來聽經時,也是第一次就有

尾七時就沒有那麼順利,問聽經時哥哥擲了二次都沒有,師姐要我們跪下來再擲就有了

問有沒有來吃飯時,哥哥第一次擲沒有,師姐就說換女兒來,我擲就有了

 

最後一次看父親的臉
 

告別的前一天,要從冰箱請出來,我們是放在禮儀公司,冰一天的費用是500元

禮儀公司會請法師將父親從冰箱請出來後,進行洗身跟化妝

他們把父親的眉毛畫的很粗,看起來很安詳,我們有在棺木內放108朵蓮花頭(沒有座,禮儀公司說只能放蓮花頭)

父親的晚年小狗給他很大的陪伴

最後跟父親告別時,我有帶家中小狗的照片,也一起放進棺木內,陪伴父親(小狗很早以前就上彩虹橋了)
最後蓋棺時,禮儀公司會要家屬轉身不能看

爾後上靈車往三峽火喪場

在火喪場時,法師會到場唸經,棺材要推進去時,會要家屬跪下來大喊「火來了,父親趕快跑」

之後等待火化時間約2個小時,禮儀公司帶領我們到三峽火葬場對面準備燒庫錢跟房子給父親

先到一樓牽車時,禮儀人員還告訴我,這就是火化的味道

要出三峽火葬場到了對面

法師先舉行入厝儀式,有地契,還要有入厝的湯圓,儀式辦完

接著是家屬圍起來牽起繩子弄出範圍後,開始燒庫錢跟房子

當中法師會做儀式唸經,也會要家屬回答「有」,他講一句時我們要答一句「有」

 

關於燒庫錢

要看每人的信仰,現在很多人為了環保就不燒或是燒少一點

在棺材內也會放足四個庫錢,至於要不要另外燒就看自己

也有一說,要依每人的生肖燒不同數量的庫錢

因為人出生時會先向庫官借庫錢才能到人間投胎

現在往生了就要由子孫燒庫錢來還,屬牛跟屬馬要還的庫錢最多

算法是
1.猴~第一庫~庫官(杜大夫)~八擔(鼎) 
2.鼠~第二庫~庫官(李大夫)~十擔(鼎) 
3.龍~第三庫~庫官(袁大夫)~十三擔(鼎) 
4.豬~第四庫~庫官(阮大夫)~十三擔(鼎) 
5.兔~第五庫~庫官(柳大夫)~十二擔(鼎) 
6.羊~第六庫~庫官(朱大夫)~十四擔(鼎) 
7.虎~第七庫~庫官(雷大夫)~十二擔(鼎) 
8.馬~第八庫~庫官(許大夫)~卅六擔(鼎) 
9.狗~第九庫~庫官(威大夫)~九擔(鼎) 
10.蛇~第十庫~庫官(記大夫)~十一擔(鼎) 
11.雞~第十一庫~庫官(曲大夫)九擔(鼎 )
12.牛~第十二庫~庫官(田大夫)~卅八擔(鼎) 


而禮儀公司的算法是,假設你屬馬,就是36×7×160=40320元(台幣)
7是一包有7個,要還的單位若是36就要再乘7,若是還的單位是10就是10×7

160是現在庫錢的售價,所以最後再乘上160就是你要付的台幣費用
 

但也有一說,就是不用燒那麼多庫錢,純看心意,多燒的只是禮儀公司賺走,這就看個人決定了

關於紙紮屋

同樣的你可以跟禮儀公司購買,也可以自行到外面購買,我是直接找到工廠

售價約是禮儀公司的1/3
在地契上寫上購買的價格時,我說出價格法師很訝異,要我告訴他工廠在哪兒
事後我有告訴他,我覺得他是一位很好的法師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我想這資訊對他會有些幫助

購買的紙紮屋現在都做的很漂亮,很西式很別墅很洋房

我買的裡面還有IPHONE也有筆電,有僕人有司機,還有黑色賓士車

有要求做一隻小狗,問老闆需要加價多少,老闆人很好沒有加價

紙紮屋有附LED燈,做儀式時可開燈讓往生者看清楚房子內觀,要燒時記得把電池拔掉即可

我問禮儀人員這個真的收的到嗎?他很誠實的回答我,沒有人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純粹在自己相不相信,相信就收的到
記得裡頭要有魂身

法師會在魂身後面寫上姓名,唸經,法師還告訴我若是中式的魂身會坐在椅子上

現在西式的都是站立的,可能房子裡面已經有許多漂亮的椅子

他只是告訴我這個不同而已,這位法師很有愛心

他收集用不到的紙人放在鉛筆盒裡,他說有些較窮苦的沒有買僕人

他就會利用這些紙人幫他們做僕人
他也跟我說一個秘密

就是有些CASE他不接…在這裡是不方便說出來不接誰

因為他說從頭到尾都用同樣的四果都沒有換,只是不停的換家屬而已

我覺得這位斯文的法師蠻有原則的

關於骨灰壇

你可以選擇禮儀公司在合約中附的,也可以選擇再加價跟禮儀公司購買

也有的人早就買好了骨灰壇,你也可以在外頭自行購買不用跟禮儀公司買
因為父親要放在山上,會較潮濕

所以我選擇有內膽的,而且是選擇最貴的內膽

雖然最後骨灰罐會用「司力控」封起來,整個過程下來,我把錢花在以後都看的到的地方

骨灰罐我就選擇白玉好一點的,再加上象牙內膽,裡面還有房子內裝潢好的照片

 

政府規費

政府規範我用到的就是火化費用+火化證明書的費用2040元

也只有這個有收據,但實際上我付出1萬6000多元

禮儀公司告訴我,現在還是有收紅包的

裡面有4000元是要給火化紅包的費用

然後在醫院的洗身室沒有收據,化妝沒有收據…
就是在規費你拿不到收據的狀況下,付了14000多元

最後我有包紅包給禮儀人員

雖然合約上都寫著不收紅包

價格透明化,其實整體下來還是有不透明的跟硬凹的地方

但因為禮儀人員的服務大於這些缺點
我跟先生就還是包了紅包感謝他們

事後我有問他,我不懂行情我包的數字算多還是少

他只回答我,他紅包拿過12000跟拿過10萬的…

所以雖然殯葬事業的紅包文化有改善,價格有比以前透明些

有些不會看的人,其實合約左側有寫出來包含的部分

還是會再寫到右側方要再自費加價處

這也是禮儀人員偷偷告訴我的

因為我有對他提出幾點疑問

當沉重不見時

再來就是百日跟對年了…

在三峽時,法師有問我,頭七時有沒有夢到父親,也問了哥哥

我們回答沒有

法師說這樣很好,表示父親有跟著菩薩走

以前父親老年痴呆發病初期會先燥鬰

造成鄰居的困擾,警察也常常上門
後來痴呆中期在路上會常跌倒,到了傍晚會很無助窩在床上
幫父親換了新衣服,隔天會看到他把大便弄的滿身都是

老年痴呆不像電影演的那麼美好,不是只會忘記事情

還會失去行為能力,到了末期就像回到嬰兒般什麼都不會,不會穿衣服
所以中晚期我們是尋求養護之家的照護
還要灌食跟抽痰
這之後只要有關於父親的電話通知,都是醫院通知

早期是哥哥常常來電,父親又闖禍了

只要是哥哥或是家人的電話響,我都很害怕,因為絕對不是好消息

肩頭總是很沉重,講到父親我可以三秒就掉淚

現在一切都沒有了,看到父親的骨灰好白好白

人的一生就是這樣,最後只剩親人的記憶
父親您的一生好辛苦
歷經823炮戰被火燒傷在醫院治療了3個月
我小一時出嚴重車禍,頭蓋骨開刀,很明顯的長方形長期以來長不出頭髮

晚年受病痛折磨

現在你解脫了,希望來世你投胎到好人家

不要像這輩子一樣辛苦了

我的肩頭再也不沉重,但…這一世的情緣永難忘記…謝謝您父親,請您一路好走

附記:這次整體喪葬費用約19萬,花在較多的費用在庫錢跟骨灰壇,

跟禮儀公司的合約初期是簽立近8萬,之後總結帳含紅包約為19萬

也要特別感謝服務的禮儀人員,我沒有提出任何要求

他主動將棺木升級了2萬的價差,棺材變的好漂亮,旁邊有朵朵金蓮

也給了很多中肯的建議與協助,謝謝你

 

 

 

arrow
arrow

    安琪莉亞ang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