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的連續假期都是短短的4-5天,今年春節就規劃亞洲短程之旅
世界何其大,人生的腳步只會一直往前走…
旅遊一直以來是我的舒壓方式,也是持續讓我充滿探索的動力~

照例我們來到華航貴賓室一定要享用的牛肉麵

二航廈的華航貴賓室是用電腦點菜方式

一航廈則是排隊直接點餐,可以直接對話我都會說來一碗牛肉麵不要麵(就是牛肉湯啦)

等下上飛機還有飛機餐,在貴賓室通常都是簡單吃一下,點牛肉麵的話等等會太飽上飛機

我喜歡坐777機型的商務艙,每個人的獨立空間更分明,旅途品質更舒適

餐點用瓷盤及玻璃杯,還有調味罐大大增加味覺饗宴

777商務艙之前在南京之旅時就寫過了…這次就簡單描寫(好像也太簡單了哦,哈哈)

要到北京市區,可以購買「一卡通」,方便你穿梭北京地鐵

每個國家地區都有專屬的地鐵捷運卡,像北京就是「一卡通」,首爾就是「T-MONEY」在釜山也能使用
香港是「八達通」,安琪莉亞每次回國裡頭都還有剩餘金額,之後再去時可以繼續使用

只是要注意有的會有期限,像香港的「八達通」目前就是開卡後1000天內使用…

不過許多規定也會一直更新,有需要時再稍微研究一下即可

北京地鐵像很多圈一直向外擴展,愈偏僻的地鐵站愈新(跟南京地鐵的新度很像)
愈熱門的大景點…就能感受到較昏暗的FU~古老的地鐵站味道

出國安琪莉亞走的不是小資女路線,我喜歡自助旅行,

隨著年紀愈發增長,體力不如以往的狀況下

加上每個地方風情人文不同

就會比較注重安全及舒適性,所以在能力可及時我會偏向訂購商務艙或豪經艙

在飯店的選擇上能夠的話,也會選擇五星級飯店住宿

這次落腳的飯店是「麗晶酒店」,地理位置非常方便,地鐵灯市口站上來走幾步就到

位於東城區離王府井大街很近

每次旅遊體驗的即是當地、當下的氛圍感受

現在出遊購物愈來愈少…當地美食…接觸各種交通工具

感受世界大不同反而是我的重心

先前木村唸EMBA時,要到北京的清華大學跟北京大學上課參訪,此為必修學分

所以這次的北京之旅,想當然爾他就是我的免費導遊

我們二人的模式是如此,有時他去過的地方我沒有去過

有時我去過的地方他沒有去過

我們就會再找適當時機規劃二人同行互當對方導遊,再到當地一遊

不只有舊地重遊之感還能創造二人間共同的回憶…

頤和園相對圓明園他一直說一定要來頤和園走走

雖然天氣非常晴朗,空氣卻很冰冷,目前頤和園內的水面還是結凍的狀態

中國文化歷史悠久,跟帝王有關的古蹟佔地都很大,幅員遼闊走著看出去的視野非常的寬廣博大

且我們這次的入口要一步一步往上爬,蠻多階梯的,要先上再下才會走到木村他們上次進來的入口

真是累翻我了…爬完這個段坡階梯轉個彎,新的階梯又在面前等著你
(首爾跟香港有許多坡度跟階梯我很能走…北京真的大…)

水面一半結冰,一面是水…相機有時拍不出眼見為憑的美

剛剛的階梯爬的夠值得…所有的辛苦就為了此番美景

頤和園是清朝時期的皇家行宮

我的腦中不禁想到,這些階梯他們會爬嗎?還是是讓奴才們用轎子扛上去的

結冰處經由陽光照射,像極了亮晶晶的冰沙,真的很美

路上有個老伯用大毛筆及水寫出漂亮的毛筆字,蒸發了他又換地方寫

許多人圍觀著欣賞他的字跡,木村說他6年前來也有看到他

接著我們搭地鐵來到木村說一定要帶我來的「北京大學
北京大學的前身是「京師大學堂」

從這個入口進去需要證件登記一下
其他入口不用
木村說一定要從這個「西門」走進北京大學
這是歷史最悠久的門

裡面免不了有現代化的建築 ,但也保留不少當時充滿中國風味的建築

校園一隅,我問這位木村導遊這是哪裡?雖然在北京大學內也有個景點名吧

他說他不知道…啊哈哈哈哈…免錢的導遊果然沒有那麼專業,會被問倒

他只跟我說你欣賞美景就好…唉!!知道的可以留言告訴我…噗

一樣有著半結冰的水面…及還未長出新葉的樹枝形成冬天即將初春的景色
其實這是未名湖,連名字都取得這麼有深度

北京校園真的很詩意,木村就沒有要帶我去清華大學,他說北京大學的氛圍是我會喜歡的

算他還知道我的喜好,哈哈哈

不過北京真的非常大,有夠大的,坐地鐵時我會問木村大約要幾站
生平最討厭的就是坐地鐵,不喜歡那種人擠人的感覺

木村說只要5站就到

我心中想著…哦…這樣很快…哪知他的5站有夠遠,每站距離列車行駛超久的

站的我腳好痠…但是也讓我發覺一點…北京人民很有禮貌

等地鐵時,會依序排隊…要下車時會問你,「下嗎」?才往前走…

跟我到南京及上海的感覺有些許的不同

離開北大後,來到王府井小吃街逛逛

這裡我一直很嚮往,以前玩大富翁時,只要買完整個王府井大街的地就穩贏不誤

大富翁的世界裡,王府井的地價超貴的丫

看到很多小吃也有許多糖葫蘆、炸蟲子…及地方小吃

不過逛了二圈後…發覺沒有特別感興趣的食物…

於是乎我們到王府井大街的另一頭吃老北京炸醬麵

點了肉丁炸醬麵、京味麻醬麵,還有小菜類的夫妻肺片、酸白菜

當地食物特色比我們習慣吃的要油些鹹些…一開始一定吃不習慣

多來幾次習慣了就會融入…以上隨便找的店隨便點的幾道菜…真的很好吃

但每道份量都很多,簡直是吃撐著走出來

隔天一早在麗晶酒店享用自助式早餐

這裡的五星級飯店都很大很豪華

食材也很豐富,只是五星級飯店的食材樣式都差不多,安琪莉亞就沒有一一拍照了

坐在這吃早餐也是一種享受

視野遼闊…心情也跟著飛揚迎接新的一天

上次木村登八達嶺長城時,是坐學校包的遊覽車,這次我們自己坐地鐵來

過程轉了好多不同的地鐵,以為終於能坐上火車了…

結果封站了…改地方了…簡直是惡耗丫…你知道北京有多大嗎?

轉站轉的我都頭昏了…居然封站了…也只能接受事實…問了當地人後隨即重新轉往新的火車上車處

原本的路線規劃是坐地鐵在北京北站搭到八達嶺,結果因為封站的關係
改地鐵到黃土店,約一個多小時一班

終於到達火車站了…地方太大就是這樣…這種心情真是難以言喻

好多人在等火車…等火車處座位不夠,木村很早就去門口排隊…
通往八達嶺的火車沒有對號入座~都是自由座

他一排隊…後面也漸漸跟著有了人潮開始排

至於我…放棄排隊…腳真的很痠…選擇坐在候車室座位等火車
 

交代木村不管啦,你等下先上火車時一定要幫我佔到一個位置…(有點無理取鬧,哈哈)

木村說他盡量啦…你沒看這麼多人…你真的不來排隊,你要看好我往哪個車廂走

他很擔心我等下會找不到他

只是他的擔心是多餘的,相處那麼久我在他身上有裝雷達

一個小時後,火車進站門一開,許多人開始往月台各個車廂奔跑
感覺是第一站的關係,每個車廂都是空的

不過人非常多大家湧入月台後不是快走就是快跑上車廂

他很訝異在遠方不排隊的我能這麼快速的找到他,與他共同上車廂

一直問我,你到底怎麼辦到的…怎麼辦到的?

哈哈哈哈,他不知道此時我的腎上腺素是被激發的

沒上第一個車廂,要去第二個或第三個…甚至後面的車廂要走很遠…

再強調一次這裡什麼都大,車站月台也很大…

來北京要自助旅行…體力要稍稍練一下…姐姐是有練過的…噗

慢慢的每個車廂都擠滿了人,座位都坐滿,許多後來上來的,都只能一路站票了…

在火車到達八達嶺時,我們的屁股都坐到開花了…(座椅很舒服但還是開花就知開很久)
我們前面站著二位小情侶,看他們站到也快受不了了…

真是慶幸我們有坐到屁股也開花的座位
這條鐵路名為「京張鐵路」沿路慢慢爬山越過山脈,而且還能邊欣賞長城遺跡
所以我們選擇坐火車
要到八達嶺長城的交通方式也可以選擇巴士,巴士的起站為德勝門

出了八達嶺站還要走一段才會到達長城搭纜車處

首先在路旁就會先看到戚繼光的雕像

然後上纜車前,我走進了在北京市區內也能看到的連鎖店慶豐包子舖

木村說你今天出來時不是說先上了長城,下來再吃

這就是自助旅行的好處丫,隨時都能變更行程,想變就變

經由一早轉了800轉的地鐵及用跑百米的速度上了火車加上屁股開花的路程
我的體力耗盡…要先吃飽才能上長城,哈哈哈

木村說你又不是爬上去的,是坐纜車耶…
啊…不管啦…就進來了…吃飯皇帝大…別在旁邊一直碎碎唸

雖然是連鎖店,但蠻好吃的耶…海帶絲有酸酸的口感很好吃,包子皮厚了些但內餡口味不錯

我點的是梅乾菜包子,很爽口不會太鹹

今日長城風很大…買票時跑馬燈一直在跑文字,只能賣上去的纜車票,隨時風太大時,下來的纜車票是停賣的

一個纜車約可坐到6個人,空間很大,來的速度也很快,到我們時只有我們二人坐一台

後面排隊的像是一家人他們想要坐在一起就等下一台

原來長城真的很高,而且是沿著山蓋的,沒來過長城光看電視真的看不出來這麼陡這麼高

纜車的最高點下來後,還保留一段讓你自己可以走上去,真的很陡很陡…

這滿滿都是人的照片中

裡面藏著木村,我看只有我認得出來他在哪…這就是我的功力所在

這麼遠我都能看到他在哪裡

同樣的太陽光很強烈,吹來的風很大很冰,我的圍巾不離身…包的緊緊的

在八達嶺的最高處,遙想千年以來中原如何抵禦北方入侵修築的防禦工事,真的很偉大
親上長城才知這麼的雄偉,若能下雪時來更能體會邊疆戰士的思鄉情懷
再寫下去感覺都掉進歷史中了~
最後把八達嶺的風光盡收眼底後,下來後我們先到火車站候車,一樣滿滿是人

上午是有點嚇到,我就跟木村說坐黃牛車離開吧

他說你確定,我說確定…找個看起來老實點的…我們就上了私家車

車子走的路線跟火車沿路的景色不同,途經居庸關

木村說他們上次沒有到居庸關,因為坐了私家車…
反而看到了居庸關是另個意料之外的收獲
到達昌平西山口,很新的地鐵站且沒人,太好了…
一路坐回市區要很多站…且人群也慢慢湧現,這就是北京呀~

爾後我們來到了南鑼鼓巷,裡頭滿滿是逛街人潮
是北京知名的眾多胡同之一

在有著大陽光的冰冷冬天裡,我們買了滿滿水果粒的霜淇淋享用

南鑼鼓巷有許多巷道相互穿梭其中你要一直直走到底或是何時想轉進右巷還左巷都很好逛

,路上兩旁有著各式的文青店及特色餐廰,來到這看到許多年輕人,是年輕人愛逛的景點

晚上在南纙鼓巷外的韓式餐廰吃飯,沾滿起司的豬肋排+烤盤上的蛋,有夠好吃…

飲料也別具巧思,杯底裝上會發光的LED燈,藍色的可爾必思及紫菜飯糰,好吃到問木村是不是該再去韓國了?

店內也提供免費WIFI,只是店名我忘了…這間店真的不錯,下次來我還知道在哪?就是忘了店名,哈

第三天的行程安排天安門故宮,飯店離的很近,雖說近呢?還是那句地方很大幅員遼闊,用走路的也是要走一會

我們就坐了停在飯店門口的三輪電動車先來到天安門,好像是5元還10元…
後來有多給小費,春節期間給司機見個紅,且北京市區蠻塞車的…
坐這種電動三輪車…可避開塞車穿梭在車陣中

同樣的滿滿人潮,路面上有管制每個人都要排隊過安檢才能進到天安門跟故宮

跟著人群緩緩前進,也排了一會兒,不是故意聽旁邊的人聊天

大媽們噪門挺大的,一路聽她們聊丈夫聊小孩聊孫子,還聊到以後上天堂的事了…

我跟木村在排隊中不禁莞爾一笑,這些大媽們真有趣

在天安門拍完照後,終於來到我一直期待的故宮,你知道的,清朝的戲劇看多了

對故宮總是充滿著幻想,今天我走進了故宮,隨手一摸伴隨歷史的古牆…這裡頭道盡多少故事

陽光很大很刺眼,風很凜洌很冰冷這次來到北京完全包的緊緊

出國在外最怕感冒,以前幾次的在外感冒回國後恢復的特別慢

幾次經驗後…口罩是出遊很好的工具

首先來到「午門」,戲劇中老是有這段「來人呀!拖出去午門後斬!」,不知是不是這個午門

鏡頭拉遠一下,是不是很大,北京到哪都是大…經過午門要到下個景點也是要走一大段
我又不禁想到,以前的王爺或臣子要上早朝時,這麼大…要走這麼遠應該是用轎子哦
若真的要走,古人應該很少胖胖身材的…運動量足夠他們消耗的了…

太和門左右兩旁的祥獅氣勢磅礡
看到太和殿的第一眼就會想到皇帝親臨天下的氣勢
這裡木村說很震撼他的心(我覺得他可能開始幻想他是皇帝坐在太和殿中了)

前面這幾道門木村都很感興趣,包含後來的中和殿軍機處都停留了一段時間

逛完中和殿時繞到後面坐一下,抬頭往上拍的屋簷,細看真的很講究,連屋簷都有著繁瑣的雕工藝術
稍微可惜的是「養心殿」整修中未開放
無法看看這知名的皇帝休息處

再來就是安琪莉亞感興趣的啦,先從慈寧宮開始

前面我都嫌木村停留太久,現在換他唸我好了沒?好了沒

圖片上介紹的很詳細,我就不多介紹,有在看電視劇的相信對慈寧宮不會陌生
聽到慈寧就會想到什麼?當然是太后啦…

經由壽康門來到壽康宮,讓安琪莉亞訝異的是,故宮那麼大

每個建築也相隔一大段路程,真的有夠遠有夠大

為何進來建築物裡的空間反而沒有很大…

就像我們小時候的三合院般大小

還是古人都很瘦…所以生活活動的空間這樣就足夠?

壽康宮大門正中擺著鳳椅…應該是一人座

實體不大,雖長但蠻窄的…

戲劇中很多宮女常走的場景…高高的紅色城牆…甄嬛傳裡進宮沒多久就有人在這種場景下被華妃一丈紅

以及很多不同的妃子坐在轎上互相經過時,眼神較勁的場景都是這種高聳又長長的紅色城牆下發生,呵呵

安琪莉亞很愛看清朝劇,來個正經一點的,照片中的大水缸存著水,是古代萬一走水時(火災)

來拿來滅火用的…

裡頭各處散落著紀念品販售區,這是我此行北京的戰利品→格格手機殼

翊坤宮當初在甄嬛傳裡華妃住的呀,哈哈哈
實則是要協助皇后的嬪妃住的
用白話說就是後宮裡皇后最大嘛…再來一堆嬪妃裡會選出一個來輔佐皇后的嬪妃
就會住進翊坤宮

所以甄嬛傳裡一開始是華妃住的也是沒錯呀…

儲秀宮就是一堆其他妃子住的囉~~歷史記載中慈禧也住過

若回到古代,這裡應該是後宮最熱鬧之處了…

進來其實空間都不大,想像一輩子都待在這不能離開也不能到前面中和殿啦…軍機處啦
的確是很不自由…

也有去後花園在整修中,也不大,就是假山石頭造景及一些花木
還沒有頤和園的景色悠美
所以有時皇帝要去行宮時,能被召喚跟著去的,才能離開這些小小的生活空間

看到不同的風景…莫怪一堆心機爭寵鬥來鬥去了

故宮外面的護城河…離開故宮坐上北京市區不同路線的遊覽專車,看看北京市景,我們選的是3號線

這裡呢,稍微說一下就要坐公家的,一直有廣播在宣導私人傳單上的不要參加容易受騙

巴士是雙層,座位很大很舒服有中英文導覽可以聽,玻璃窗很乾淨明亮可以很清晰觀賞市容

行經當初北京奧運留下來的鳥巢跟水立方,觀光巴士的每一站要下車都可以,只是下車後要再上車就要重新買票
且沒有回程都只有單程…
我們是把整個3號觀光路線坐在車上欣賞完後,招打D(計程車)去西單的百貨商圈逛逛了

選擇君太百貨公司裡頭去吃美食順便休息

左邊這盤看你挑什麼食材,選好後把所有食材炒在一起,結合花椒麻辣味
很像我們的滷味,只差在一個挑完用滷的,一個挑完用炒的
右邊是日式料理炸蝦天丼飯

最後一天逛逛什剎海,裡面的星巴克入境隨俗裝潢的很中國風
若能待到晚上這裡會變身成酒吧街

看到有人拉起長長的風箏線很是愜意,再轉往到秀水街逛逛

本來我想像中的秀水街是一攤攤戶外的攤販
原來不是,是在一棟建築物內有著一間間店面的商家

沒有什麼人在逛,跟以前在電視上看到人潮滿滿差距頗大

也或許是我去的時間非熱門時段
不過木村也說跟他六年來的盛況差很多~

晚上到三里屯逛逛,這時上映著電影美女與野獸,看到用玫瑰花海堆成的宣傳場景
非常浪漫
三里屯這裡非常多酒吧、運動用品店還有一棟棟的商城; 餐廰,喜歡逛街購物的可以來三里屯

 

最後坐上華航的豪經艙回家囉…
商務艙全坐滿,這次整個豪經艙內只有幾個人
跟上次南京回程時一樣
再次有包場的FU,整個偌大的空間都讓我們幾個人享受著…

豪經艙的座位要躺需要手動,不是自動的,有時熊熊忘記一直在那找開關XD


開心的結束北京四天之旅…覺得走不完…
北京結合新發展建築及老舊城市面貌
先前唸書時,老師還讓我們看過一個影片
訴說一個老管家找搬家公司去他的舊址搬東西
一開始司機到現場看到是鏟平的工地,以為老管家開他玩笑
慢慢場景帶入老管家的回憶,北京再怎麼發展
一些老北京人還是忘不了曾經的輝煌
後來司機們也配合老管家的想像
幾個人小心翼翼搬這大魚缸,老管家還會喊不要碰到桌腳的古蕫花瓶
完成老管家想像中的搬家畫面…最後結尾停留在老管家的背影向前走
時代進步,是否完成才能放下,還是永遠遺忘不了…
北京充滿讓人探索的動力,
有人說過100年看上海,500年看北京
下次還可以規劃不同路線再次重返北京❤

arrow
arrow

    安琪莉亞ang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