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小時候唸的歷史地理

一一浮現在眼前時,瞬間湧上來的感動
讓安琪莉亞覺得,人生就是要這樣記錄
親眼一見,雙腳一踏上
充滿歷史遺跡的「十朝古都」南京
短短時間就讓我流漣忘返,造訪了二次

搭乘的是早班機,候機室只有3、4個旅客
說真的出國那麼多次,這還是我們第一次躺到桃機候機室的躺椅(終於有空位)

桃園飛到南京祿口機場,只要短短的一個半小時
搭乘長長的電扶梯往下先到地鐵機場線買票

大約要坐40分鐘到達市區,坐非常長的距離,票價卻很便宜才7元人民幣

車廂很乾淨很新,還有好聽的播音重覆說著「請給老、幼、病、殘、孕」讓個座

這次是中秋連假,又巧遇颱風,我們依然風雨無阻推著行李箱直接先到總統府

買票進入後,可以將行李先寄存
這次的主角其實不是我,雖然我也愛歷史
但沒木村那麼熱衷,南京他講了好多次
一直被我往後延或插了好幾個別的旅遊點

這次我們倆個終於來到南京,可以想像就算是颱風,木村一樣是精力充沛興緻盎然

總統府裡面超級大,有辦公樓也有大花園也是當初國民政府的所在地

屬於近代民國史的博物館,對此有興趣的千萬別錯過這裡

我還有看到宋美齡的真跡,毛筆字體真的很漂亮

太平天國也是建都在南京,所以在裡面也能看到太平天國的歷史文物

特地照這張照片,很喜歡這樣的電梯,在沒有數字、液晶的時代

到達幾樓層都是由指針來認定的,尤其電影中看到時還會有「噹」一聲

都是時代的象微

而且「據說」是中國的第一台電梯,真的是古蕫耶

在博物館停留非常多的時間,到了下午3點坐地鐵到熱鬧的新街口→金陵飯店

這是木村欽點的飯店,他說來到南京不住金陵飯店等於沒來

金陵飯店是早期的老牌飯店,擁有復古風,地理位置優越,地鐵上來轉個彎就到達

對於自助行來說,真的是很好的選擇

我們訂的是行政豪華房,位於30幾樓層視野很好

一進入金陵飯店有個特殊的香氣,很香,服務態度也很好

剛剛為何要特別強調是「行政豪華房」,因為第二次來時木村忘了上次訂什麼房型,就訂了豪華房

房間的舒適度就差了很大一截,樓層也在10幾樓不是先前的高樓,費用其實只差一些

我們提出要求可加價換房嗎?五星級的飯店服務真的很好,馬上幫我們換

適逢中秋節,一進房還有一盒迎賓的中秋月餅
床非常大,很舒服,房間也很大,有書桌有單人貴妃躺椅

漂亮的浴缸,枕頭也很舒服,我是個很淺眠的人

來到南京的金陵飯店,非常好睡真的有夠好睡,所以讓我每天躺在飯店裡都可以

之前也住過很多五星級飯店,可能金陵飯店特別對我們二人的味

都有共識,以後就常常飛來這裡睡覺就好了

稍做休息後晚上到秦淮河夫子廟吃小吃看夜景

秦淮河與我的想像不太一樣,非常好聽的名字,親眼看到時原來是屬於狹狹長長的河

遙想當年秦淮河畔是如何孕育出秦淮八艷的故事

隔天颱風的風雨真的愈來愈大,最後決定由木村個人外出,他的行程有中山陵/明孝陵/美齡宮/十朝博物館/玄武湖

而我就是大喇喇地真的實現我的承諾,躺在金陵飯店裡養眠,我真的睡的很甜,好睡到完全不想起來

而木村回來後,全身濕答答,可是他依然很興奮的走完他的行程且一一講述與我分享(不想聽都不行XD)

今天來到中山碼頭坐渡輪,渡長江到江北

我現在在長江上,也是讓人感動滿滿,原來這就是長江,黃濁濁的水流動著多少歷史的故事

一出渡輪站就是浦口火車站,也是以前的南京北站

朱自清的「背影」就是在此發生的

走在飄著細雨…看不到幾個人的街道上特有另種文青美感

或許是自己代入…不過這次的南京行真的感覺很悠閒很放鬆

也讓我們4個月後再次造訪

這次我們訂了華航商務艙,除了機票還可以拿到一張貴賓室的票

在搭機前我們倆個就到達第二航廈的華航貴賓室,享用傳說中的牛肉麵

表訂的是波音777(77w)的商務艙,結果起飛來的是空中巴士333

本來有點小小的失望,不過華航的服務一樣很好,座艙長都會對每位乘客打招呼

大衣會幫你掛起來,給的熱茶已經不是塑膠杯

今天有我喜歡吃的日式拉麵,木村點的蝦仁飯,蝦仁貨真價實非常大顆

以前我跟木村自助行時都是選擇經濟艙,把交通的錢省下來花在吃的部分或其他地方

花最貴的是住宿,因為我們倆個很重視睡眠,所以幾乎都是選擇五星級飯店

隨著年紀愈來愈大,突然轉換了念頭,年輕人有年輕人的玩法,我們也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

之後的旅遊就會開始注重飛機的搭乘,也開始來累計哩程了,之前都嫌麻煩,一轉念後什麼都不是問題

讓飛行過程也是一種享受

一樣來到祿口機場,購買地鐵票,熟悉的7元(這裡提醒一下,機器最多接受紙鈔20元,記得要帶小面額)

也一樣的拖著行李坐到地鐵站大行宮來總統府對面的江寧織造博物館(這次就不逛總統府了)

被都市高樓包圍,存著古風古味的舊建築,非常建議進來逛逛,這時裡頭盛開著紅梅很漂亮

總統府這次我就路過,其實木村也是在猶豫要不要進去,一直被我阻擋

雖然裡頭很豐富但我更想趕快到我想念的「金陵飯店」,拉木村快步經過

這次晚餐吃南京大排檔,生意真的是太好了,取了號碼牌後在外頭等了近40分鐘才入座

真的是味美價廉,很合口味又很便宜,這麼多道菜,結帳時168人民幣

其實在內地交通費真的很便宜,但「食」這方面就不是了哦…

隨便在餐廰吃吃,2人結帳來個200-300多人民幣還蠻正常的

住在新街口附近也很方便,在金陵飯店旁出來很多百貨公司跟商場,很好逛也很多餐廳能夠選擇

這次的住宿有含早餐,拍一下讓大家看

我們坐的位置旁邊是小綠地,椅子後方是書櫃

點了我們所謂的鹹豆漿,鹹鹹辣辣很過癊

 

吃完早餐就被木村拉著來到中山陵了,上次他獨自一人前來

這次他說要當我的導遊,帶著我走他當初走過的路

好多階梯…共392階…真的一口氣爬到最高還是蠻累的

很難想像木村上次還颱風天,風雨交加他怎麼爬上去的

要撐雨傘還要拍照,雨又是斜的,難怪回來全身像落湯雞

我終於到達最高階處了,今年是2017年雞年,許多人頭頂都戴一隻小雞,不免俗的我也要來戴一下

下個行程「明孝陵」,又要爬…(三條線),所以這次是被拖來運動的

走在長長的明孝陵神道 上,兩旁都是臘梅,也飄來陣陣淡雅的臘梅香

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雖然距離很長很遠,真的可以一下午在這裡漫步

原來臘梅的香味是如此的清新,想像滿滿臘梅隨風飄而我聞香
好美的情境享受

讓人都想換成古裝,在這裡轉丫轉的

走在神道上,許多人的重點都在旁邊的雕像神獸…我卻是欣喜兩旁之怡人香味

南京十朝博物館位於明孝陵的腹地裡,明孝陵不用說也是佔地非常的廣大

裡面的人很少,或許大家都路過忽略要進去一探

這裡真的不要忽略很值得進來

且重點要來了,南京為何讓人迷戀,連許多朝代的君王也迷戀

十朝古都的稱號穩當當,從東吳孫權開始…南京就開始了許多歷史的見證

東吳→東晉→南朝宋→南朝齊→南朝梁→南朝陳→南唐→明朝→太平天國→中華民國

之前朋友跟我說過,我某一世是梁朝人…

不論是不是,就當作回顧,特別在十朝中拿出來看一下,梁朝很盛行佛教,以佛治國

若真的是,會不會因為如此,所以我才會這麼喜歡在南京睡覺養眠嗎?呵呵

在這裡不談吃的,南京還有著名的金陵成語,流傳至今我們口中常用的常說的,很多都來自其中

最後要告別明孝陵了…再看看朱元璋及那把龍椅

晚餐吃豆撈火鍋,結帳300多人民幣,最好吃的不是火鍋是花生冰很像基隆的花生泡泡冰,但味道更濃

吃飽喝足回飯店養精蓄銳後,明天要搭高鐵去蘇州

坐高鐵從南京到蘇州約一個多小時就到達,蘇州車站超級超級無敵大又空曠

在南京都沒有感受到冷,雖然只有5度,同樣的溫度來到蘇州,迎面來的風真是刺骨冰冷凜冽跟痛

車站對面有大大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雕像佇立著

在車站旁搭公交車到虎丘看號稱的「東方比薩阧塔」

之後我們很大膽的三貼坐電動摩托車,載我們到寒山寺,真是特別的體驗

逢農曆過年,都是滿滿人潮,不論用何種交通工具都要等很久

我們花了20元嘗試了當地居民生活,電動摩托車,不過他那台很大台,坐3個人真的沒有很擠

但是寒山寺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我以為在濃濃霧靄半山腰,我以為也是很大…

完全不是那個回事…都怪張繼楓橋夜泊讓我想像的太浪漫了丫

蘇州街道小販賣好多漂亮的糕點跟水果,左上圖中吃起來就是葡萄的味道,右邊像醃過的無籽橄欖味

小販是稱作「香梅」,蠻好吃不過不像水果反而像醃製的果物零嘴

中午吃太湖三白…白蝦/銀魚/跟另一個忘了,哈哈,因為沒點,好啦!查了一下是白魚啦

白蝦很像小小的鹽酥蝦大小,只是鬚鬚有夠長的,雖然感覺不用剝殼也能吞下去

但我怕吞下太多長長的鬚鬚會在我胃中打結,我還是很認真的慢慢剝殼

之後我們倆個的移動,直接買蘇州好行的車票,有很多路線看你想到達哪個景點

只是一樣滿滿是人,上車了未必有位置坐

忠王府、掘政園、蘇洲博物館都是景點之一,來到蘇洲就將時間留住,慢慢地逛這些古蹟

住在金陵飯店,夜晚街道上也有許多漂亮的燈景街景

回程我們訂不到商務艙,就訂豪華經濟艙,這次來的就跟是波音777了…
經濟艙滿滿是旅客,豪經艙連我們2個不到5個旅客

感覺有點像包場,旅遊是體驗是放鬆是創造回憶,對自己好一點…
下次我想我們還是會選擇商務艙再次蒞臨南京跟金陵飯店

arrow
arrow

    安琪莉亞ang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