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一隻15歲高齡貓,

先簡單說明許多貓咪不太愛主動喝水

所以在貓咪常見的疾病中「腎臟病」排行蠻前面的

無關貓咪年齡都有可能得到(不是只發生在高齡貓身上)

家中開始迎接貓咪到來時,建議飼主可以準備自動飲水器,多多增加貓咪喝水的機會

,

(自動飲水器示意圖/市面上很多牌子跟款式可以選擇)

一開始就讓貓咪養成愛喝水的習慣,可大大降低貓咪腎臟病的機率

而在老年貓身上也會常見腎臟病的發生(在我周遭家有高齡貓咪的朋友,就有幾隻也是貓咪腎臟病治療中)

發生在我家高齡貓身上的症狀如下

初期-貓咪血液檢查中-磷的指數會偏高(要特別注意這個指數)

中期-習慣會突然改變很飢渴,喝很大量的水,排很大量的尿(像雞排一樣大片,幾乎是平常尿量3-4倍)

晚期-口腔會散發尿味,嚴重時口腔會伴隨潰爛,體重急速減輕

在醫院醫師指示下的治療方式

要天天口服降「磷」藥物,直到指數控制,若太高者有可能持續服用下去

醫師會依照貓咪體重建議皮下點滴注射

我家貓咪3公斤,醫師就建議早晚各打50CC

在醫院施打費用須看每間醫院不同,我家貓咪治療的這間打一次400元,早晚就是800元(醫師判斷需要天天打)

長期下來,也上網爬了很多資料,有的苦笑著說這是富貴病,持續治療下來是一筆可觀的費用

貓咪從小2個月時看他長大,陪了我15年

共同度過我的青春歲月,早就是家人,一份子~

再怎樣昂貴,相信許多飼主都不會放棄治療~

只是事實也真的是沉重的負擔~

醫師也都清楚這樣的狀況,會建議飼主等狀況穩定後,就可開始學著貓咪腎臟病的居家照顧,就可省下差距蠻可觀的一些費用

首先皮下注射醫師告知有幾種方式

*吊點滴用滴入式(這樣時間會久一些,我家貓咪沒耐心,要滴快些這樣針頭要選用較粗的,有看到用18號一般是用24號,注意點滴袋要放至高處等小技巧)

工具:點滴袋/針頭/輸液管/針筒(幾CC由醫師判斷,若較小CC數針筒,可接3way轉換頭用二個針筒打入,有的醫師會埋針讓飼主方便操作,但有的貓咪不喜歡埋針有掉針風險,總之很多方法)

**從點滴直接抽取到針筒,可裝蝴蝶針打皮下或針頭直接插入打皮下

工具:點滴袋/蝴蝶針又稱頭皮針(選擇24G*3/4)/18號針頭(不是打貓咪是用來將點滴袋裝入50cc針筒內)

我家貓咪是選**這個方式,因為用50CC針筒就不用再接3way,但壓力阻力會較大,需有把握足夠的手力來推針,力氣不夠的還是建議用二個CC數較小的針筒,先二個都抽好打完馬上接手替換

(若有3way轉接頭就不用二隻都先抽好)

然後飲食方面醫師會建議開始吃腎臟病處方飼料

有另一派說法盡量不要吃飼料,可選擇腎臟病處方罐頭,或是一些腎臟病可食用的主食罐

貓咪腎臟病處方罐頭,這不太好買所以放上來讓需要的飼主參考)

腎臟病為不可逆之疾病,一旦發生無法治癒,只能控制而且需持續控制下去~

飼主給予的關愛及良好的治療都能讓貓咪較平穩的一起面對

當然居家照顧可讓天性易緊張的貓咪感到安心

醫師也會建議定期抽血驗指數來調配藥量

與醫師溝通後我選擇的方式,不採用一星期就驗一次的做法,而是觀察貓咪食慾/狀況將驗血時間拉長

每隻貓咪狀況不同,我家已是15歲高齡貓,醫師不建議做腹膜透析(俗稱洗腎),是採皮下注射跟服藥及飲食控管方式

讓貓咪度過接下來的每一天,家中乖巧親人的貓咪很爭氣,皮下注射很配合,食慾也一直不錯

在治療期間彷彿變成一種習慣~雖然很不捨,但我愈發珍惜與他相處的時間,盡量滿足他想要的

希望他在沒病痛的情況下治療~不要帶給他治療中的不適感~

有些人反對一直驗指數,醫師都是建議要經由指數去調整治療劑量,而我最後選擇折衷方式拉長驗指數時間/減少次數

飲食上剛好我家貓咪很愛吃罐頭,腎臟病處方罐頭不好吃,我是盡量用主食罐取代,那時有經驗的愛媽介紹我唯美味凱特鮮廚

看到貓咪吃罐頭時很快樂的樣子~我也很高興

因為我知道他也已經很高齡,要這麼嚴格限制他的飲食,讓他後來的生活因為治療不快樂,我真的於心不忍

以上是我的選擇,不是絕對~不見得適合每隻貓咪~相信飼主會了解自己的貓咪去選擇出最平和的治療方式

若在治療過程中,貓咪體力及變瘦,營養攝取問題,可以購買貓咪寵膳(像流質牛奶)來餵食補充
我知道有的貓咪治療過程沒食慾,飼主就可用寵膳灌食來維持營養跟體力

家中貓咪天生愛吃,沒有這個困擾很愛喝寵膳,真的很貼心,整個治療過程都沒有讓我操到心,真的好乖好乖
---------------------------------------------------------------------------------------------------

當初知道貓咪得到腎臟病後,除了與醫師間的互動,也是會心中惶恐一直上網爬文,想多了解這方面的照顧方法

將我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幫助到需要參考的飼主們~而最終的

醫療細節當然還是要由醫師來評估診斷告知喔~

以上 是個人經驗跟感想,  因每人的狀況不同,故過程內容也可能不同,提供參考哦
---------------------------------------------------------------------------------

 

 

 

arrow
arrow

    安琪莉亞ang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